我們環顧四週,如同朋友在大廳跟我說的:「我發現,來這裡的人年紀都好大。」是啊,也許太年輕,是我會被餐廳記住的原因之一。

 

十八歲耶,第一次來的時候才十八歲;才一年多,二十歲不到,同儕可能聽都沒聽過或是覺得高不可攀的亞都麗緻巴黎廳,你已經混得不錯熟?

 

我自己也不知道我怎麼辦到的。也許就是小孩的傻膽。

 

香檳的微酸與氣泡讓人心情不自覺放鬆,重點是,讓當時食慾極差的我想吃東西-天知道我又一整天沒吃東西了。-

 

抱著「最後一次」的心態點了Gourmet Menu,不只世界三大珍饈-松露、鴨肝、魚子醬-,各種頂級食材如生蠔、龍蝦、和牛也一應俱全,極盡飲食奢華之能事;用這套套餐來紀念我的最後一次,再也適合不過了。

 

最後的盛宴,就是應該如同煙火,燦爛綻放,爆炸。

 

*****

 

前一晚又一整晚沒睡好,今天也一整天沒吃東西,拜託,今天晚上就好好吃,看晚上能不能好好睡,好嗎?

 

如果當天晚上有哪個客人慶生,我一定要借他的蠟燭許下我這個卑微的願望。

 

朋友挖了一大塊奶油夾麵包,好大一塊,比我平常一次用的份量還大;再這樣下去,奶油會被他吃光光。

 

小的從小念書贏不了別人,跑步也跑不贏別人,但吃飯總不能輸人-決定拼了,展開搶食奶油大作戰!

 

和朋友挖奶油配麵包,再加上我後來真的餓了,一直吃吃吃,Rolf就跟我說;「我一直在看你,你……一直吃一直吃!

 

那個寒假,我又再次體會到,有胃口想吃東西,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情。明明是寒假,我卻累到睡不著覺吃不下飯,對一個平常好吃好睡的人來說,這種「經歷」實在是……我寧願變胖,也不要睡不著覺吃不下飯;但感謝上天,至少在巴黎廳的這個晚上,我又短暫恢復胃口。

 

記得啊,最後一次了,要開開心心地吃喔。

 

Smile Today.

 

*****

Amuse Bouche又是一杯小熱湯,今天的是南瓜卡布奇諾湯,上面覆蓋著可愛的尖尖泡沫,泡沫上淋的是南瓜籽油。

 

溫熱而不燙口,喝起來相當濃郁,卻不是一堆奶油、麵粉製造出的,在口感上的濃稠。

 

眼前這小小一杯南瓜湯,儼然就是超濃縮南瓜精華液之類的東西,滿滿盡是南瓜的自然香甜,給人明亮溫暖的感覺。

 

喜歡這種熟悉的真材實料所帶來的,從舌尖到心房的溫暖。

 

那個冬天台北每天氣溫超過15度的大概不多,低於十度算正常;走在寒冷的街上,真的會讓人渴望喝到點熱湯。

 

*****

 

檸香魚子醬吉拉多生蠔附海苔茅屋麵包

Chilled Gillardeau Oyster, Topped with Lemon Confit Sabayon

Avruga Caviar, Served with a Toasted Seaweed Brioche

 

一看到這道菜,我就先笑了:呃……魚子醬也太少了吧,這是Avruga耶又不是Beluga之類的……好吧,我就當他是Beluga魚子醬吧,不過這麼少,拿來配香檳漱口都不夠。(下次去就Oscietra鋪滿一整面frozen soufflé,十分有誠意,哈哈哈哈)

 

旁邊黃色半透明的,好像是用分子料理技法做出來的檸檬球球之類的,敝人就把他當成Golden Almas魚子醬了吧,這樣吃起來比較開心啦:P

 

為什麼我要幻想那是Beluga魚子醬? 請看下圖,哈哈哈哈,有人可以送我一盒嗎?

 

Golden Almas Caviar?沒拍到,但聽說50公克要價英鎊1950:P

 

要是今天我住帝寶,我就各帶一盒來分大家吃,別說我人不好。

 

想吃別的?好吧,自己拿XDDD

 

話說回來,生蠔應該是三號的,雖然新鮮,但總覺得小了點-就算真的是三號,我總覺得是四號五號的大小……-,挖上面的檸檬泡沫挖了半天還挖不到生蠔,還想說該不會這是用生蠔殼裝的檸檬泡沫吧(如果真的是這樣,我絕對當場發飆),但當然後來我有挖到生蠔肉,哈哈哈,三號其實是可以很優雅地一口吞下的大小,但也許我會比較喜歡大一點的,二號吧-下次去生蠔吧就這麼叫;)

 

看似配角的sabayon表現反而最讓我滿意(也許是不期不待不受傷害吧),口感綿密滑順,淡雅的檸檬酸味「撐」起了sabayon的軟綿綿。

 

若是生蠔再大一點點(好嘛我就比較喜歡吃大一瞇瞇的嘛),檸檬sabayon加上生蠔的組合,可是令我相當期待;雖然我偏好直接加檸檬汁的「原始」吃法,但來fine dining,就來點精緻點的吧(當然你要給我簡單的檸檬汁我也相當感謝)

 

旁邊的麵包抹滿了海藻奶油,很香很脆,但是超、級、油;看在很好吃而且又不是天天吃的份上,忍耐一下XD

 

小結是:生蠔加魚子醬的組合,聽起來很威,但我個人覺得有點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好險下一道菜龍蝦老大整個贏回來了。

 

Btw,下次有人要開生蠔趴或是去生蠔吧,記得揪一下,海鮮盤隨意抓很棒(最好再來個帥哥幫我剝蝦剝蟹),有魚子醬招待更好-Beluga? EXCELLENT!!!

 

*****

 

焗烤龍蝦、青豆珍珠米及卡布奇諾龍蝦汁

Baked Boston Lobster “Thermidor” Style

Barley and Pea Risotto, Truffle Cappuccino Bisque

 

焗烤燉飯上的是龍蝦卵,下面的燉飯加了龍蝦醬汁和龍蝦肉,一旁則是濃到不能再濃的龍蝦卡布奇諾(又是一杯小濃湯:P);要不是後面的和牛加松露太猛,這道菜絕對是本日第一名!

 

龍蝦燉飯的擺盤小巧可愛,上面還有撮小小的捲鬚菜沙拉畫龍點睛,整個深得我心,對著這道菜拍了好久,拍到老大又走過來關心:「記得吃飯~」

 

好嘛,人家一定會記得吃飯啦-難得想吃飯,怎麼可以不吃?再不吃,小命都要不保了。

 

其實我很想吃燉飯很久了,還記得第一次來1930吃飯的時候,就吃到了讓人曾經滄海難為水的燉飯,之後我脆弱的心靈就不斷被各種號稱「燉飯」的「起司鹹稀飯」(或更慘-稀飯)蹂躪,好一點有留米心的,卻還沒到米粒會彈牙的境界…..總之,我想吃燉飯很久了,每次看著1930的菜單總是找著燉飯啊燉飯在哪裡,不是找不到,就是有卻沒有點(喝醉那次的Landis Menu主餐有燉飯,但因為那次我特地殺上來吃飯,覺得得對自己好一點,就菜單看也不看直接點Gourmet

 

這次的燉飯用的不是長米,看英文菜單應該是大麥之類(其實我個人更想要長米啊啊啊~),菜單很文雅地翻成了「珍珠米」(好吧就叫他珍珠米);珍珠米的口感相當彈牙,但長米的嚼勁還是強一點,大概就是珍珠米彈一次、長米彈兩次的那種,體積問題啦;不過珍珠米體積小,一次可以吞很多顆然後在嘴巴裡玩打彈珠,啵地咬下每粒米,爆出的都是濃濃的龍蝦味!

 

龍蝦切成小塊,鮮脆彈牙,焗烤的起司香仍蓋不過濃濃的龍蝦味與海水味;醬汁混和著起司奶香與焗烤的焦香,讓我又拿起麵包把醬汁抹得一乾二淨。

 

平常甚少吃焗烤飯,更遑論把高熱量的醬汁吃乾抹淨;但龍蝦燉飯可不是到處都有,更何況我已經好幾天食慾不振,今天也一整天沒吃東西了,好不容易有胃口,當然要來好好進補一番(哎,難怪Rolf會說我那天晚上一直吃一直吃XDDD)。

 

第一次來的時候(也是我上一次在1930吃到燉飯),吃完燉飯就飽一半;經過一年多的「訓練」,這次怎麼可能就此投降?一年多的「訓練」,也把我練成了個酒鬼-對,搶酒!

 

香檳有點「熱」掉了(都從開胃菜放到第二道前菜了,也不是香檳的錯啦),酸度上升,但配著重口味的龍蝦燉飯其實還好;香檳真是好東西,什麼都搭。

 

龍蝦湯在菜單上名為Truffle Cappuccino Bisque,但我覺得沒什麼松露味-整個都是龍蝦味!如同中文菜單上寫的,這不只是龍蝦湯,而是龍蝦「汁」!而且是超濃龍蝦汁,甚至是超濃龍蝦精華液,感覺整隻龍蝦的精華都被熬進裡頭了。

 

如果用個小當家的畫面來形容,那應該會是:我喝下龍蝦「汁」的瞬間,那小小湯杯瞬間射出金光然後跳出無數隻揮舞著大熬的龍蝦,背景是洶湧的海潮這樣;以前總覺得小當家的畫面太誇張,但開始fine dining之後,才發現有時候真的會有那樣的感覺,小當家只是把我們的感覺給具體化了!

 

後來幾天我晚上有小空檔,超想回去單點這道,但後來還是作罷,就讓這好滋味留在記憶中吧。

 

 

*****

 

和龍蝦一起上來的,是朋友的干貝湯,食材做了微調,干貝上擺的海葡萄不見了。

 

看朋友持餐具的方式,愈看愈覺有趣,就拍了下來:

 

如果我是餐廳主管,面試新人時我還頗想拿這張照片當情境題:當你看到這位客人拿餐具的方式,你會主動去做什麼?

 

有興趣的要不要猜猜看?:P

 

 

[本系列待續]

 

*****

拖稿女王碎碎念:

 

呼,期中考總算暫告一段落,雖然接下來要開始寫報告免得期末出人命,今天還是趁期中考一告段落,馬上攤開筆記本打開電腦開始趕進度!果然有先寫點手稿打起來比較快XD

 

這個系列會這麼晚動工,是因為寫作的「尺度」很難拿捏;文字是有力量的,必須謹慎使用,更何況我是寫在公開的網路空間,更不能輕忽文字的力量。因此,原本有些想以蜻蜓點水帶過的東西,最後還是捨棄不寫;反正我說過的嘛,我不在部落格上寫不代表我不會讓餐廳知道,該講的我私底下都講完了。

 

聖誕節跨年都快到了,農曆年情人節亦不遠矣,應該不少人都在規劃要吃頓「XX大餐」以資慶祝了吧?先勸你,大節日請不要上餐廳用餐;根據本人的經驗,連這些節日的前夕,也真的不要,不管你的用餐目的是要慶祝節日或另有原因……

 

總之,不要在大節日上餐廳吃XX大餐,連節日前夕都不要!

 

 

至於我朋友拿餐具的照片,到底服務生看到該做什麼,嗯……先讓我賣個關子吧,但心思細膩的人應該很容易就看出來了,我相信主動做這個動作,那樣拿餐具的客人一定會非常開心的:)

 

然後,我還是很想吃燉飯~要用長米然後米心不可以煮爛要還會彈牙的那種喔~最近每天早午晚餐都不知道該吃什麼,真是……

 

好啦,我要繼續去拼Act 2的進度了,說過這個系列想把焦點放在食物上,而且80,90%都寫Gourmet Menu,反正Landis Menu我都寫過了嘛;有草稿(一點都不草的草稿)又只寫食物應該會快一點,寫完之後我就可以進成年禮了,耶耶耶耶耶!!!

 

先祝你聖誕快樂新年快樂,記得,不要在大節日上飯店或餐廳吃大餐喔;)

 

(我?到時候我會默默吃著麵,默默在圖書館度過我的聖誕節和跨年…..

 

舊文整理不想放,怕你一直看那一大串文章會煩,覺得我在「轟炸」你,想看的自己到這系列的overture看,最下面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