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歲。不知道為什麼,一個大家都說很重要的年紀。

 

還記得,巴黎廳老大以前超愛對我說:「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你還沒二十歲?」

 

還記得,第一次踏進巴黎廳時還是個十八歲的小鬼頭,覺得二十歲還很遠。

 

咻咻地一個多年頭飛過,又吃了幾次巴黎廳(寒暑假總是準時報到簡直要發張乖寶寶獎狀),然後,要二十歲了。

 

*****

 

二十歲。那是作家廖之韻「巴黎廳的成年禮」一文中,她用餐的年紀。

 

很喜歡那篇文章,也許是巴黎廳,也許是二十歲,也許是寫作風格……

 

在那之後,心底總嚮往著:如果也可以來個「巴黎廳的成年禮」,該有多好啊。在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說很重要的年紀,在你最喜歡的餐廳。

 

但自己可不是寒暑假出生的,生日是在學期間,會有閒情逸致前往用餐嗎?

 

算了,還是別妄想了吧。二十歲生日雖然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說很重要,巴黎廳雖然是我很喜歡的餐廳;在巴黎廳過二十歲生日感覺很棒,但感覺也像不可能的任務啊。

 

*****

 

二十歲。不知道為什麼,一個老天給了我很多考驗的年紀。

 

那年一到四月,大概是我有史以來狀況最低潮的時期;原本以為我這種天塌下來還會很開心地說「沒關係啊有人會頂著」的個性,只要傻呼呼笑著轉移注意力一陣子就會好,沒想到那痛是凌遲級的那種,或者是像小時候在柯南裡看到的:刀子插在肺臟的那種,連呼吸都痛得死去活來。

 

就連朋友問我想不想去巴黎廳過二十歲生日,我也一點勁都提不起來,當下立馬拒絕。

 

連微笑的力氣都沒有,要怎麼去巴黎廳過二十歲生日?

 

當時的我想,二十歲生日我壓根不奢望巴黎廳,我只希望,我可以再次開開心心地笑著。

 

但朋友很堅持,不斷追問我想不想去巴黎廳過二十歲生日,而我不斷地拒絕,一次又一次。

 

一直到四月中的一通電話,終於讓我點頭答應。應該是說,那通電話,讓我放下心中的大石頭;掛掉電話時,我笑了,笑容和眼淚同時和台南的陽光一樣燦爛-好久好久,沒有這麼開心了。

 

二十歲生日,就在巴黎廳過吧。

 

(謝謝你,you saved my life.

 

與其祝我自己生日快樂,我更想祝我自己:重生快樂。

 

生日快樂,重生快樂。

 

*****

 

然後我想起了C,和我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好朋友。

 

二十歲生日,不找她一起過,還能找誰?

 

以前跟C說過,我們要一起在巴黎廳吹生日蠟燭;沒想到這個願望實現的這麼快。

 

*****

 

撥了電話到飯店訂了房間,報出生年份的時候接電話的姊姊還愣了一下:「八十?1980年?」我笑著說不,是民國80年,西元1991

 

二十歲呢,說是「成年」禮,可是怎麼在訂五星級飯店的同時又覺得這年紀年輕到不可思議。

 

然後訂餐廳-熟悉的餐廳,熟悉的人,熟悉的聲音。

 

哈囉葛格你好十三號星期五晚上兩隻唷,老位置,不吃巧克力要macaron然後我要過生日唷感謝你~

 

二十歲呢,說是「成年」禮,可是怎麼在訂高級餐廳的同時又覺得自己愈來愈像個小朋友了,只差沒說葛格我要快樂兒童雞塊餐不要糖醋醬番茄醬(和巧克力)~

 

(還有,小朋友,你怎麼沒告訴葛格你叫什麼名字然後電話幾號?)

 

連出發的前一天晚上都睡不著,活像個隔天要戶外教學的小朋友。

 

*****

 

感謝成全這趟旅行的每一個人。

 

出發的那天台南天氣依舊好到不像話,陽光燦爛到會把人烤焦;從我家走路到車站要20分鐘但我還是決定冒著被烤乾的風險走路去搭車。

 

哪知道才走不到一半就聽到有人在後頭喊著:「凡妮莎!」

 

「你要去車站?回台北?高鐵?」我點點頭,朋友答對大概百分之99.99999吧「喏,我載你去,上車。」

 

很好的開始:天氣很好,心情很好,運氣很好-好到每周派作業的老師那星期都不派作業,讓我都懷疑老師是不是打聽到了我那周末要去台北吃大餐所以佛心大發。

 

在一路向北的車上看著窗外,好久沒有這麼輕鬆愉悅了,看風景看天空看雲,有種找回生命找回靈魂的感覺。

 

生日快樂,重生快樂。

 

 

*****

 

發現手機有通下午兩點多打來的未接電話,立馬喜孜孜又淘氣地回撥。

 

「哈囉~怎麼啦?」

 

「今天晚上?」突如其來這四個字讓我一時摸不著頭緒,傻愣愣地

 

「啊?什麼今天晚上?」今天晚上就吃巴黎廳啊,還有什麼事情嗎?

 

……你不來了喔?」聽起來很失望

 

「喔喔,」真是的,話也不說清楚「怎麼可能?當然會去啊,晚上見囉哈哈哈耶~」

 

拉著行李箱跳上捷運,然後和C一起,中山國小站四號出口迴轉腳丫丫方向直走過新生高架,一路跳進亞都麗緻大門歡樂進洞房,呃不,開房間,呃不不…check in.

 

就算台北永遠嘩啦啦啦啦天在下雨,心情還是要永遠跟台南的大晴天一樣。

 

生日快樂,重生快樂。

 

*****

 

這真是充滿驚喜與戲劇性張力的旅程。先是check in時一併收到了張卡片,然後一束鮮紅玫瑰花束擺在房間桌上,讓你一進房就傻眼。

 

「到底是誰送的啊?」忍不住在花束邊團團轉,不要跟我說是巴黎廳紅玫瑰訂太多來個大出清。

 

進房間時「逼問」接待姊姊得到的答案是,花束和卡片是同一個人送的。

 

「一、二、三、四、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二十……二十朵耶!C數著花束裡的新鮮紅玫瑰,不可思議地對我說。

 

我拆開卡片,原來送花的人是你。

 

在這裡,原來很多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都會發生。

 

謝謝你。

 

*****

 

圍著花束轉到差點來不及化妝換衣服。

 

套上暱稱為「藍色小精靈」的天空藍小洋裝,發現,噢噢,小可愛呢?看來今天晚上得上演「失控的藍色小精靈」戲碼了。

 

米白楔型鞋深得我心,除了上頭的大蝴蝶結讓我少女心蕩漾外,穿著走了幾星期腳上也沒起半顆水泡磨出半個傷口,看晚上可以在巴黎廳愉快地飛奔蹦跳整晚without任何的水泡與傷口。

 

Crown of Hearts。圍成一圈的心型像朵小花或幸運草,後來我才發現,那是由很多顆心所組成的,眾「心」拱月;也許這是為什麼我很喜歡它的原因之一:提醒自己,記得那些疼妳、愛妳、喜歡妳、關心妳、照顧妳、支持妳、幫助妳的人們。

 

生日快樂,重生快樂。

 

*****

 

很喜歡從一樓大廳走樓梯上二樓,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每次都想要慢慢走,可是每次最後都用衝的-然後大多都先衝進廁所,而不是巴黎廳門口。

 

明明妝是三分鐘前才在樓上房間畫好的,偏偏就要衝進廁所檢查妝有沒有花掉。東看西看覺得還是有點不滿意,眼影有那麼0.0000001平方公分沒上到還是會渾身不對勁,覺得全世界都會注意到那0.0000001平方公分然後說凡妮莎今天的妝上的真糟……

 

噢,還有完成我那在巴黎廳廁所自拍的小小夢想:在巴黎廳打混一個多年頭,居然連張自拍照都沒。

 

疑似有被迫害妄想症地補著妝,然後手不小心碰到放在兩個洗手台中間的包包。

 

咚咚,包包向右倒,喀拉拉拉地一堆雞絲掉出來,水也嘩啦啦啦地流下來。

 

我往右邊的洗手台一看:我的手機!?

 

我的手機跳出包包滑進洗手台裡洗著涼爽的冷水澡,嚕拉拉嚕拉拉嚕拉嚕拉勒。

 

原來,巴黎廳女廁的水龍頭是感應式水龍頭……

 

原來,我的手機泡水了……

 

原來,今天是十三號星期五……

 

嚕拉拉嚕拉拉嚕拉嚕拉勒。

 

C面面相覷三秒鐘,默默地把所有的東西撈起來。

 

Nokia真的是很強大的一個品牌,不但沒關機,按鍵按一按也還有反應;想找布把手機擦乾,但發現布整籃不見了只剩擦手紙,就隨便抽張擦手紙把機身、鍵盤上的水擦乾淨;掏出相機拍了一張自以為很正的自拍,然後開心地跳出廁所吃飯去。

 

我愛我的手機。

 

(還有,感謝跳進洗手台洗澡的不是相機。)

 

*****

 

我們走到餐廳門口,一起。

 

「您好,請問訂位大名是?」領檯姊姊甜美地問著。

 

說出名字,然後跟領檯姊姊走進餐廳。

 

一切還是那麼不可置信,我們的夢想真的成真了。

 

「生日快樂。」我轉頭對C說,生日快樂,二十歲生日快樂。

 

然後,祝福自己:「重生快樂。」

 

二十歲生日,在你最喜歡的餐廳,和你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好朋友。

 

生日快樂,重生快樂。

 

 

[本系列待續]


*****不免俗地要來點碎碎念(年紀大了......)

再一次深深感謝成全這趟旅行的每一個人:「慫恿」我去巴黎廳過20歲生日的朋友、我同年同月生的好姊妹C、我的經紀人姊姊H(經紀人姊姊我成年禮長文吐出來了!你說很期待的喔!)、在路上突然出現友情載我到車站的朋友、那周突然不派作業的老師……當然,還有那位送花送卡片的朋友,以及亞都幫忙完成神秘送花送卡片任務的葛格姊姊(送花送卡片的朋友也說要謝謝亞都超優的服務,才能讓他的「任務」完美達成……雖然凡妮莎差點被嚇哭了QQ)and last but not least:巴黎廳的葛格姊姊:DDD

 

那天菜很好吃酒很好喝服務很棒,在PA吃飯就是應該如此開心,酒瓶一字排開也是house wine亂喝的濫觴XD

 

雖然都是一年多前的事了,但印象還是好深刻(而且戲劇張力大概是史上最強),還是好堅持想寫長文。如果積到目前的N個系列只能選一個寫長文的話,我應該會選成年禮吧。

 

就算,我又老一歲了。就當作是回味青春吧。

 

不意外,這篇又是個爆肝之作:肝要爛掉了,腦袋要停止運轉了;每次寫PA系列文都一定要三更半夜才有靈感嗎!?!?!?!然後寫年代久遠的長文時就發現手稿非常好用,雖然這篇大概只用掉我三行手稿XD其他都是靠記憶寫的。

 

這個暑假又準時到PA報到了哈哈,我決定叫那天吃的餐「快樂兒童餐」,快樂兒童餐超棒我喜歡:D(但為什麼到現在忙人包都還沒吐出來!?!?!?!?!)如果說成年禮的戲劇張力排第一,暑假這次應該也不惶多讓,敬請期待,哈哈哈。

 

……開始語無倫次了,上床睡覺去,爆肝腦衰寫完一篇巴黎廳後都要睡個三天,這個年頭連拖稿女王都不好當,真的。(但寫長文的感覺也很棒,真的:D)

*****巴黎廳系列文整理~寫出來的很多,但還沒寫出來的可能更多......(倒地):

 

一訪: 魂牽夢縈 我的巴黎1930

18,一個人,真的好勇敢......(到現在我都覺得我當初真的很勇敢!!!)

PART 1: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7145746

PART 2: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7145747

PART 3: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7145752

PART 4: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7145757

PART 5: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7145773

PART 6: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7145793

 

二訪: 1930,天堂的滋味

Overture: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7145797

Act 1: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7145805

Act 2: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7145806

Act 3: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10068678

Act 4: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11432708

 

三訪: 做自己輕鬆好自在,喝茫茫微醺好暢快

Overture: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11226488

Act 1: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11226518

Act 2: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11226532

Act 3: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11226564

 

四訪:享受吧,一個人的巴黎廳

懶人包(只有菜色圖片、中英文菜名和一些簡單的碎碎念):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26587114

Overture: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26015295

Act 1: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27191835

Act 2: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27314584

Act 3: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28688902

Act 4: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32841286

Act 5: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32876122

Act 6: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34984271

 

五訪:冬夜,最後樂章?

Gourmet Menu懶人包: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27178767

Landis Menu懶人包: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27289987

Overture: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28689668

Act 1: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39688687

Act 2: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41885199

Act 3: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41885485

Act 4: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41885809

 

六訪:巴黎廳的成年禮

Gourmet Menu 忙人包: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31254180

Landis Menu忙人包: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31363552

(忙人包就是懶人包,只是為呼應我"忙人"的身分,故改名忙人包XD)

 

六訪同場加映: [百年仲夏,生日誌喜]那一夜,我們在亞都麗緻

那一夜,我們在亞都麗緻: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32529042

卓越客房開箱文之衛浴篇: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32694152

那一夜,我們在亞都麗緻-總統套房...隔壁的卓越客房開箱文XD: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45588880

 

七訪: 那些年,我一個人吃的巴黎廳

忙人包():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35955509

忙人包():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35956231

 

八訪: 學費會忘記繳,但巴黎廳不會忘記吃

忙人包: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43032921

 

八訪同場加映: 亞都麗緻Corner Suite開箱(開房間XD) 超級忙人包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blog/post/430507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