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47.JPG

 

*****柔美的部分結束的差不多了接下來我們要來開外掛了XD(這樣會不會被保全拖出去啊XD) 飲酒過量有礙身體健康請適量飲酒謝謝XD

 

「你想看我穿西裝嗎?

「好啊。()

 

夜幕低垂華燈初上而我們在林口的山間小路蜿蜒地趕路盡力避過國道一號的下班塞車潮,但我們還是在國道一號上畫了眼線以及……換了衣服(我很久沒在車上換全套衣服了啊XD),然後我們絕對不會說朱好男的西裝褲發生什麼事了XD (發明了新成語: 好男__)

 

有人在家嗎?推開久違的木門,嘎啦嘎啦嘎啦,這是我們的小天堂。

 

謝謝你願意和我一起分享,願意接納這異於常人且通常不一定被常人所接納的喜好。

 

然後準備開始喝到袋吊吧(欸這超老的梗啊XDDD)

 

今天一道菜一杯酒喔,外場姊姊(ㄟ你確定? 硬要裝年輕XD)甜美地說。然後凡妮莎永遠會自己開始酒促自己,啊就通通給喝就好了啊喝都喝!XD (希望外場很愛這種客人吧我們都會很賣力地自己酒促自己提升貴店酒水營業額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啊啊啊啊啊啊啊喝都喝!!!!XD)

 

「歡迎學成歸國~成雙成對!」然後泡泡就跳上來了(果然再優雅內斂的餐廳都可以被我們外掛地很開心XD)

 

菜還沒上來搭餐的酒就先被喝完、外場加酒的速度永遠趕不上客人喝酒的速度……希望我們(朱好男大概在os: 誰跟你在那邊們XD)沒有帶給大家太多,痾,困擾,我是說那種「挖塞他怎麼又喝光了我不是剛剛才倒過嗎」的困擾XDDD

 

對不起都是我們不好我們喝太快了XD(鞠躬)

 

自己的喝不夠,或覺得對面的看起來不錯,或純粹口渴……就抓起來喝喝看啊XD

 

對了,因為那天喝得很嗨,所以如果菜或酒有寫錯請包涵哈XD

 

‧魚子醬 吻仔魚 湯葉 水菜

‧威石東氣泡酒

 

溫和質樸的家常開始;對,當自己家(?)

 

看到魚子醬,不用多說,泡泡直接喝就對了(咕嚕)

 

「你喝得有點快」強尼匆匆跑出來,果然一開始就被cue,喜災喜金拍謝在年底這個高朋滿座的夜晚還要讓大家拿著酒瓶跑來跑去不停地加酒(再度鞠躬)

 

「欸對那個,我要抱怨一件事情,我跟你說我跟你說,」有人開始嗷嬌地噘起嘴「就是對面這個傢伙,昨天只讓我喝兩杯,我非常不滿,所以我今天從中午就開始喝……等一下交給你了。」身為一個還沒喝酒就會開始___的酒鬼,邊喝酒邊碎念是一定要的XD(這句話她也從昨天晚上就開始念……XD)

 

我沒有時間看朱好男,酒鬼眼中只有酒啊(? 朱好男可以吃嗎),但我覺得朱好男應該開始傻眼,噢噢,他今天晚上攔不住對面那個女的了。

 

‧鰻 番茄

‧山本 純米吟釀 備前雄町

外場端上盛裝滿滿陶瓷酒杯的木盤,用過數次晶瑩剔透的江戶切子,這倒是第一次用陶瓷清酒杯;這個被我戲稱「抓周」的橋段總是讓人選擇困難,這次也不例外:江戶切子我還可以研擬出一套自己的選擇方式,但陶瓷酒杯就真的讓人不知道從何下手……

 

「你幫我選一個吧。」我看著朱好男;雖然他今天是模範公民滴酒不沾,但選選酒杯還是可以的。

 

「這個好像我家拜拜的杯子」朱好男果然語出驚人,喂,你不要害我被抓去廚房罰跪啊XD(就算被罰跪我也要跪在冰箱旁邊)

 

紅橙綠的色澤是秋冬的豐盈,柔和飽滿的醬汁與入口即化的鰻魚,小小一塊,卻是簡單而純粹的美好。

 

「用手拿起來吃」外場姊姊笑著說。對,當自己家就對了(大心)

 

對於我來說,為每道菜每支酒留下美麗的身影是一定要的,但要用手機還是相機拍照呢? 相機拍出來的照片確實是會比手機略好些,但也要花多些心力(因為你從來不開auto XD)

 

我思索著,而鰻魚在口中化開的瞬間我決定了,這個晚上,就開開心心地過吧;心滿意足地舔著手指,照片什麼的都是其次了(不要太爛就好XD),重點是,你們一起開開心心地度過這個晚上,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之後,你們都還會記得舌尖指尖鰻魚的香甜。

 

為什麼要思索這個問題呢? 占用「一點」篇幅和大家分享:想當初我第一次來龍吟時可是個認真到還會抄筆記的傢伙(書蟲貌),真的怪異到極點(所以我都會覺得「頭頂發麻」…… you know why XDDD);從一開始全神貫注在照片文字、食物和酒(因為沒人跟你聊天啊你只能想辦法自得其樂XDD),現在對我而言更重要的其實是開心的感覺(就像中午那鍋淡菜上桌,大家捲起袖子直接伸手搶,一邊勒令對面不准搶芝麻葉、連淡菜殼和手指頭都要吸好吸滿);當然我不否認我真的還是很想抄筆記(職業病嗎XD),只是你知道這有多過勞嗎,一道菜+pairing, 你要做的事情有:

‧拍酒杯(如果是清酒的話,龍吟通常會有個像抓周的玩意XD)

‧拍酒瓶

‧聽侍酒師介紹酒

‧拍菜(另外一個人如果跟你吃不一樣的菜你還要拍他的菜: 例如他不吃牛肉但主餐是牛肉)

‧聽外場介紹菜(對,如果另外一個人吃的是不一樣的菜你要聽兩個版本)

‧茶跟酒同時點更慘: 你還要聽外場或侍酒師介紹茶

‧聽不懂的要問

‧要抄筆記(或是逼你的小腦袋記起來雖然你一定會忘記,排列組合多的話就老天保佑你)

‧拍酒加菜(合照的概念)

‧迅速檢查一下照片,要補拍的趕快補拍

‧吃菜

‧喝酒

‧想心得

‧寫心得(或是逼你的小腦袋記起來雖然你一定會忘記)

‧忘記的東西要問外場

‧跟外場說謝謝

‧如果外場有空你也想的話你可以跟外場聊聊天

‧去上廁所去補妝幹嘛

‧然後下一道菜和酒就來了,你就要再把這些步驟重複一次

 

好你應該光用看的就覺得過勞了,所以我們還是繼續喝卡實在。

 

 

‧蛤蜊 地瓜葉 檸檬

‧黑龍吟

 

本日第一名之一。地瓜葉裹粉輕炸,鋪滿飽滿多汁的蛤蜊,點綴著韭菜花,以及新春嫩綠般的九層塔醬汁。「你看這是個愛心欸!」我還記得我像個興奮的小孩般和朱好男說;用手拾起咬下,層次十分豐富,若隱若現的檸檬更是畫龍點睛。

「咦,這個可以吃嗎?」朱好男看著底下的地瓜葉;對不起今天來了兩個不怎麼正常的客人,外場明明一開始有說那不建議吃啊囧,但朱好男還是剝下一角地瓜葉往嘴裡送,嚼了嚼後皺皺眉說「嗯,這真的沒很好吃欸……這下面是蛤蜊殼喔?」看來朱好男不打算善罷甘休,繼續往碗底看……

 

「對啊,你要吃的話我不反對。」他攔不住我喝酒,我也攔不住他神農嘗百草啊(攤手)

 

 

‧紅喉 蘑菇 佛手柑

Chateau de Tracy 101 Rangs 2011 (據說是跨年特別酒款XD)

 

介紹菜的是當初一起去參加酒展的好朋友之一;也許他們早就忘光了,但我服務業,就算喝醉了記性還是有點XD

 

椀物理所當然一定要本日第一名之一無庸置疑,每次來龍吟,最最期待的就是椀物。

 

開椀物的蓋子對我來說永遠是大作戰XD每次都會自嘲謀甲崩,但這回不知道是否因為是碗較寬的緣故,碗蓋難見的好開,沒吃飯的終於不是我,是其他人,然後我就可以寡廉鮮恥地大笑「哈哈哈哈哈哩謀假崩!XD

 

秋冬是品嘗野味的最佳季節,湯料是份量恰到好處的各種野菇;想當初在蘇黎世亂晃,有什麼鹿啊兔啊鵪鶉乳鴿鴨然後各種奇奇怪怪的菇類通通點就對了XD(話說習慣蘇黎世物價回來吃龍吟就不會怕了……欸欸欸XD)

 

雙手捧起椀物喝下,暖到眼淚都要滾出來;椀物一向有滿滿的療癒效果,不管盼到這餐的過程再累再痛,只要喝下椀物,通通都好了。

 

話說我應該可以堪稱倒數達人了吧,我從大學開始每年都要倒數兩次,每次半年;這次「才」70出頭天對我來說應該是易如反掌,但沒想到最後可以說是被學校陰了一道(也是我自己沒經驗),在瑞士的最後兩個星期只有吃可以療癒我,總是睡到下午,很快就天黑(瑞士冬天通常四~五點間就會天黑),這樣感覺一天又要過去,時間過得快些,一天唯一正常的一餐就花錢讓自己開心,像打嗎啡那樣,告訴自己,再過幾天就可以回台灣了,朱好男會來接你,你們可以去很多想去的地方、吃想吃的東西(回台灣絕對要吃到開外掛不要怕胖!),就可以去龍吟了。

 

(一定要再次提醒,有意到瑞士念書的各位,若您買的是來回機票,請一定要買可以改日期的機票,免費改日期最好,在此大推國泰,就算蘇黎世起降離法語區遠了點;學期末如有旅遊計畫,請一定要訂可以改期或取消的飯店-因為學校很任性,you never know what’s going to happen!)

 

撥開野菇,底下是鮮美的紅喉,入口即化100分不多說,十分溫暖,一向最喜歡龍吟的魚類作品。

 

搭配的是名為101的法國白酒,年關將近,卻沒有特別的跨年計畫,只因不喜歡人擠人;只要有你在,哪裡都好,也謝謝你願意和我分享這個秘境。

 

 

‧鰹魚 笛鯛 烏賊 手長蝦

‧龍勢 純米大吟釀

蘿蔔醋一樣地好吃,自己的沾不夠差點要沾別人的,連旁邊的小海菜沾了都好吃XD

依稀記得這次介紹酒款的是龍吟酒水團隊的後起之秀,對他寄予無限地期望與祝福: 台灣這樣的業主、團隊和環境並不多,能與這樣的團隊共事,是你的福氣與緣分,也許會耗時且辛苦,但這都是求之不得的善緣,願你能好好珍惜這片淨土與福地。

 

 

‧刺鯧 茼蒿 烏魚子

Domaine de Villaine Bouzeron 2015

是一道各自獨立但混搭在一起卻又無限美好的詩篇,刺鯧與茼蒿的質樸藉由烏魚子的畫龍點睛更提升了層次,雖然椀物大粉絲如我私心認為湯裡面的魚比較好吃;但搭配Chardonnay之外,來自勃根地的Aligote白酒也是適合孤僻怪咖的畫龍點睛;只要時間對了,人對了,心情對了,天時地利人和,什麼都好。

 

 

‧鮑魚 海膽

‧二兔山田錦55 純米吟釀生原酒

本日第一名之一,鮑魚鮮甜、海膽醬濃郁、昆布飽滿著海水的鮮甜;老闆,可以再來一顆嗎?

明明外場叮嚀過海帶不建議食用就算了,朱好男還是吃著海帶(他都吃奇怪的東西),他還在看底下的石頭可不可以吃orz,到底喝醉的是我還是他XD

 

二兔?我看著酒瓶笑著問;

 

對啊,給你點鼓勵和獎勵。

 

微醺之間,我們相視而笑;你懂我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緣分對了,就抓緊吧,畢竟錯過了,是一輩子的事;就好像那晚你在圓山的夜色下抓住我的衣袖: 留下來好嗎? 我想照顧你、陪伴你一輩子。

 

 

‧乳鴿 迷迭香

Pont des Arts Grand Vin De Bourgogne “Réserve Spéciale” Nuits-Saint-Georges 2012

什麼都不吃卻說自己什麼都吃的朱好男換成了牛肉(搭馬告山胡椒和西洋菜之類的吧),就是我上次吃的那道;其實當初換菜時我就有在猜測是不是,果然莫名其妙地被猜對了,只能說歡迎你與我一起共享龍吟的美好哈哈,然後下次不吃什麼千萬要先講(絕對不要以為應該沒有吧”)不然我揍你喔XD

 

乳鴿飽滿的野味搭配夜聖喬治丘紅酒美味自然不在話下(強尼總是知道我喜歡喝什麼送啦XD),鴿腿更是直接可以拿起來啃完全沒在乎形象的啦XD;但要留意的是(喝到這邊大概醉的差不多也都醉了XD),中間的乳鴿胸骨下方有塊小木炭持續煙燻,請千萬不要被燙到XD(也就是不要喝太醉的意思XD)

 

乳鴿分量太小?(你自己食量大如牛不要怪別人好嗎XD)沒關係,去吃對面的牛肉XD 還可以把他的西洋菜吃光喔XDD 餐桌上就是迴盪這樣的對話:「欸你牛肉劉兩塊給我吃!(總共才四五塊你是要人家怎樣XD)

 

模範公民朱好男在吃完牛肉之後總算去上了他這個晚上第一次的洗手間,當然也是我幫他處理掉部分費用的時候了() (我絕對不會說餐廳外場還在用餐途中很貼心地line我說今天帳單如果全部放在男生身上你們會不會吵架XDDDD)

 

 

‧越光米 海瓜子 三星蔥 番茄

這道沒有搭配酒大概是外場發現我醉得差不多了XD

我去廁所代謝酒精所以沒看到整鍋飯(握拳),但幸好朱先生還是貼心地幫我拍了照片,下次一定要看到啊啊啊啊啊((握拳))

釜飯唯一的缺點就是一人分一分只有大約一碗半(飯桶式遠望) 老闆下次可以一人一桶嗎(水汪汪大眼搓手指)

 

對了,貼心小提醒,在龍吟要去上廁所時,請靠右走,石板會比較好走XD(除非你很喜歡妳的高跟鞋卡在石板縫間XD 我被卡過一次,希望監視器沒有錄到我的白眼和髒話XDDD)

 

 

‧檸檬柑

這道也沒有酒(老闆酒呢酒呢QQ),只記得有果肉,有沒有果凍忘了XD

朱好男好像講了吃冰塊的幹話讓我只想把他當冰塊抓起來嘎啦嘎拉搖一搖(然後往窗外丟),外場姊姊對不起辛苦你了碰到兩個沒喝酒就不太正常的人(而且沒喝酒的那個比喝酒的更不正常)(哈腰)你下次可以拿冰塊丟他,或是跟我一起把他往窗外丟

 

 

‧擂茶 草莓

Vinsanto Sigalas 2009

依稀記得在麻糬底下的是新鮮草莓、葡萄乾和米香,龍吟總是可以巧妙地把台灣在地食材融入地十分和諧,搭配上和煦的甜酒是成熟的結尾,讓人不敢置信美好的夜晚結束地如此迅速

 

依稀記得朱好男拿到帳單時滿頭滿臉的黑人問號: 怎麼這麼少?

 

你開玩笑,你以為你老婆第一天來祥雲龍吟? 她人醉心不醉好嗎(

 

伴手的馬告米果被我在休息站舔的一乾二淨(對,差點連塑膠袋都要舔下去的那種好吃),帶離餐廳的是滿滿的美好回憶與能量;從一開始全神貫注在餐桌上和其周遭的一切(反正也沒人陪你聊天,就拍張好照片吧XD),到彷彿角色互換的role play,到總算有值得你託付一生的對象與你共享夜晚……一切的一切,都彷彿是老天巧妙的安排。

 

就像前輩說的: 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一個小女生會自己跑進來巴黎廳,我第一次看到你的時候,你才18歲,剛可以喝酒,沒有雙下巴,也沒有男朋友……

 

你笑著回: 我第一次看到你的時候,你也沒有白頭髮呀。

 

時光流竄,不增反減的是每個生命階段的美好回憶。

 

得到米其林的肯定後,無法動搖的是這些故事在我們生命中的重量。

 

我們吃的是我們的回憶、我們的故事。

 

謹以此文,謝謝朱好男對我的各種包容與支持,也謝謝一路以來不嫌棄陪我走過各種喜怒哀樂狂喜恐懼的前輩們,也謝謝米其林評鑑對台灣餐飲界眾前輩們努力的肯定。

 

 

最後,祝我自己生日快樂。

 

照片請看: http://vanessavcchen.pixnet.net/album/set/18768620

 

然後飲酒過量有礙身體健康請適量飲酒啊謝謝大家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