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扯了這麼多 終於喝完水點完菜點完酒也吃了點麵包加上久仰大名的奶油了
終於要上菜了 有沒有很感動???

但是在上菜之前我想要先提一下隔壁桌的客人XD

不是左邊的情侶 是右邊的藝術家二人組 上圖就是他們的位置...他們比我晚來 邊吃邊聊天還可以比我早走...我上主餐的時候他們好像已經消失不見了...ˊˋ
聽"藝術家"三個字感覺起來就頗高級對不對 恩 事實上也沒錯
傍晚我衝進飯店大廳的時候就有看到他們 沒想到他們也是當天晚上要來用餐的而且就坐在我隔壁桌
其中一位比較年長 她好像是住在美國 前陣子在日本住了三個月 最近回來台灣 朋友就帶她來
而且感覺他們事業超大 年長那位一直說他哪邊的個展哪邊的個展 最近又要在哪裡籌辦個展...
覺得藝術家這種職業還是在國外發展比較好 在台灣很有可能會無法大展抱負啊...
他們兩個我覺得真的是很懂吃又懂喝(懂一點東西來吃才好 不懂亂吃沒意義又浪費啊)
比如說挑佐餐酒的時候 年輕的藝術家說他對酒精過敏不能喝 年長者就提到她不喜歡口味太重的酒 比如說CS(Cabernet Sauvignon啦 全名有夠長的)之類 Merlot比較好 我後來發現我們的口味雷同耶 哈哈哈
隔著一棵盆栽之遙都可以感覺出他們真的超享受 以下是常出現的對話:
"恩~好吃~真的好好吃~好細緻好好吃~下次一定要再來~~~"

(年長的那位藝術家先開口)"你在哪找到這間餐廳的 真的好棒好棒~"
"噢就是我在書店看到什麼台北500家餐廳和500道菜 這邊都有重複到..." (我看到的是台北餐館評鑑 天香樓四顆這邊三顆 我不知道為什麼這邊會少一顆星)
"真的好好吃好好吃~~~下次我回來台灣一定要再來~~~"

甚至服務生在每道菜食用完畢前來詢問味道如何時他們也毫不吝嗇的大力誇獎(而且我記得下面這句還是他們跟姊姊說的)
"真的超好吃的~一定要幫我轉達主廚 說他的菜實在是太棒了~~一定要幫我轉達給主廚噢~~~"
(姊姊:"謝謝您~我一定會幫您轉達~主廚他一定會很開心的~")

對了 還有一句經典:
有錢真好~~~~" 讓我聽了在旁邊都點頭如搗蒜啊~~~

總之有時候我會想要借用一下隔壁桌的談話以補充敘述之不足
我覺得他們好多話都說出了我的心聲ˊˇˋ

好了 上菜 終於要上菜了 真是感動死我了

白酒杯在開胃菜上來之前就已經送上(而且光看酒杯就醉一半ˊˇˋ) 不過還是先吃點東西再來喝酒比較好
所以 開胃菜上桌囉ˊˇˋ
菜單上沒有明確地寫出菜名所以我就來自己發明:龍蝦鯡魚沙拉佐咖哩醬汁

恩 好有中文菜單帶藝術氣息又文謅謅的感覺...
你知道我不是專業餐飲人 所以請原諒我這稀奇古怪的不專業菜名 但我有很盡力把所有的食材都寫進去
看這麼大的一個盤子裝著這一點點東西感覺還蠻微妙的 不過你知道法國菜就是個很..."重視覺效果"的東西
況且這只是個小小的開胃小點 目的自然是在開胃不在吃飽囉

一開始Kent自我介紹的時候我還以為他今天要從頭故我顧到尾讓我在心中驚嘆"不可能吧 這麼強"
果不其然 他不見了XD 上菜的是副理兼侍酒師Rolf 看了其他網友的部落格都提到他長的超像蔣友柏而且嗓音是迷人的男中音 事實上也是如此ˊˇˋ 聽他介紹菜就是一種享受
想體驗嗎?請於週一到週六下午三點後直撥0225971234轉巴黎廳訂位 然後換上妳的襯衫長褲高跟鞋 記得帶著信用卡或是一疊小朋友前往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41號二樓巴黎廳享受愉快的一晚...)
"先幫您送上開胃小點的部份 今天的開胃小點是龍蝦鯡魚沙拉 搭配的是咖哩醬汁..."
"...ㄈㄟˇ魚?"
聽到鯡魚我還傻了一下 想說"鯡"要怎麼寫
不過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這"鯡"字的發音:Rolf唸ㄈㄟˇ 新注音裡面要打ㄈㄟ(我一開始還打ㄈㄟˇ發現找不到字) 有時候會很莫名奇妙的教育部線上辭典寫ㄈㄟˋ...
不過覺得唸ㄈㄟˇ最順了真的 ㄈㄟ感覺都要飛起來變飛魚了 ㄈㄟˋ感覺又要廢掉了...
好啦不管它到底怎麼唸 總之就是""這個字就是(雖然我心裡唸ㄈㄟˇ手指打ㄈㄟ有點精神分裂...)

其實我討厭海鮮的原因有很多(發現我跟海鮮還真是有點深仇大恨...) 除了過敏問題之外還有很討厭有時候的臭臭味道(腥味?)甚至粗糙的口感
不過今天可以說是大顛覆日 平常難吃的東西到這裡都會變的好吃
基本上這盤開胃小點雖然說是以肉類為主 但吃起來其實不太像肉類
口感的細緻自然不在話下 細到吃起來都不像肉了 當然也沒有一絲腥味(嘴巴沒腫代表這新鮮啊~)
原本以為會有點膩的沙拉吃起來酸中帶甜相當爽口 用很通俗的比喻它的味道就是不膩又偏酸一點點的洋芋沙拉

除了鯡魚外 讓我驚艷的當然就是龍蝦囉
來這種地方就是可以吃到一些平常不會吃到的食物 甚至可以顛覆對該食物的刻板印象
(今天真的是大顛覆日:夏多內 紅酒 龍蝦在內的眾家海鮮 巧克力...)
不諱言 我對龍蝦的印象也不是太好 部分原因要放到我對不新鮮海鮮的過敏
之前對龍蝦的印象就停止在門口擺一堆養殖箱的海產店或是辦桌的時候會搭配著很多東西出現的那又大又紅的一隻 口感頗為粗糙讓人不禁皺起眉頭"這就是龍蝦?" 重點是我吃下去之後嘴巴馬上開始發癢發腫
不過你知道這邊不是那種疑似兼營業水族館的海產店或是辦桌的場合 這裡是讓我念念不忘魂牽夢縈到好幾個晚上睡不著加上嚴重食慾不振(很慘 肚子餓又不想吃東西)簡直得了重度"思巴黎1930症"的巴黎1930
食材本身的新鮮度自然不在話下 可以讓人全身舒暢地享受著美味
雖然這龍蝦肉只有小小幾塊 不過小小龍蝦大大滿足啊ˊˇˋ
口感好綿密好細緻 根本不像肉類(隔壁客人也說"動物吃起來都不像動物" 不知道是不是說這道菜呢)

聽到咖哩醬也覺得有點小不可思議 真是太厲害了知道我朝思暮想著咖哩就來些意思意思
味道和西堤那萬年不變的開胃菜(蘆筍鮮蝦?)醬汁差不多 不過我個人覺得西提的咖哩醬愈做愈退步(愈來愈膩+酸...)跟這裡的當然沒得比(不然我們去西提吃就好了幹麻來這裡呢)
順口的酸味加上隱約的甜味和咖哩香帶來的清爽口感 讓我真想跟隔壁的客人一起用幸福滿溢的語氣說"哎呀 好好吃好好吃 真的太幸福了..."
小小結論:別吃西提吧(它真的愈來愈不好吃了...) 省下來來這邊吃 乖乖

別看這東西小小一點 基本上還要把它分成很多份單吃搭配或是全部混著一起吃
根據我用我尚可(?)的排列組合算過 一共有六種吃法:單吃三種加全吃一種加兩兩混搭C32三種一共七種(其實就是C33+C31+C32的意思...)...
我說我真是個認真的好孩子 上高級餐廳還不忘複習排列組合...


為了獎勵我的認真向學(誤?) Kent回來了!!! 而且他帶著小禮物回來了!!! ((((***灑小花***))))
(其實他剛剛消失的真正原因好像是去帶藝術家二人組進來...還有 "小禮物"根本就是我開錢買的咩)
他帶來的小禮物可不是什麼書卷獎獎狀而是今天的佐餐白酒:Rosemount Chardonnay 2006

在寫這支酒之前想要先感謝一下照片中的"模特兒"也就是Kent
感謝他配合我要拍照的要求 而且因為現場燈光十分昏暗我又不想屈服於高感光的雜點再加上我突如其來的龜毛 讓他除了試酒斟酒之外又多在我桌邊站了好久 看到最後我都開始於心不忍只好開了高感光妥協
總之 Kent, 辛苦你了 感激不盡:)

其實看到chardonnay我雖然口中看著酒標開心地說"wow~chardonnay~~"但內心卻小小揪了一下 原因又要歸咎到不太好的品酒經驗
那算不算"品"酒我都不敢把話說死 請容我放一張很跳tone的照片:

沒錯 那是在三萬英呎高空的事 我用著不及格的杯子喝著新航經濟艙的chardonnay(Paul Mas Chardonnay...)
經濟省錢艙拿來喝酒的杯子絕對都是不及格死當的 要馬是塑膠杯要馬是我這種詭異的杯子 我覺得他是玻璃杯
可以清楚的看到 他並沒有杯腳或是任何可以隔開手部溫度的部份(如果是塑膠杯我還可以抓上面將就) 再加上我記得空服送酒的時候白酒是沒有放在冰桶內 他餐車出來很久才輪到我
種種因素影響下 該冰涼喝的白酒都不冰了(你看杯壁沒有小水珠就知道他有多不冰了吧) 味道我相信也改變了不少
總之這杯chardonnay送進我口中我腦海馬上爆出無限個酸字 這酸度未免也活潑的太過動了吧 不喜番不喜番
然後你知道 我又對chardonnay沒什麼好印象 所以我接下來在不敢喝紅酒的狀態下就靠riesling過活了

話說回來 這裡不是三萬英尺的高空 這裡是離地面才幾公尺的巴黎1930
你看酒瓶上結了多少小水珠就可以知道這是剛從冰箱拿出來的新鮮貨 酒瓶拿到桌邊才對嘛 二話不說馬上先倒個兩口的量來試酒
人生第一次試酒就在這裡 雖然很緊張 但感覺還蠻棒的 而且發現試酒的量比想像中多又不小心吐出os"哈哈 好多..."
(為什麼我一直在想"望聞問切"?高三歷史課真的有這麼認真上?)

雖然平常有做一點點功課 但正式上陣的時候還是頗緊張 更何況今天沒有人罩我
試酒的時候心臟都快要跳出來了 但還是盡量冷靜地完成試酒的程序
先觀察 再聞香 最後再品嘗 印象中是這樣沒錯吧
稍稍把酒杯湊近 臉上忍不住漾起陶醉微笑:"好香..."
酒還沒入口 整個人就先酥麻一半
"它現在還很冰 等一下溫度升高它又會有變化噢..." 這句話是誰說的應該不用我多提吧

接下來又是令人緊張的時刻了 舉起酒杯貼近雙唇 好怕酒液碰到舌頭的瞬間又酸味大爆炸(然後我又不太好意思換酒說實在)
但發現我多慮了 它真是比我印象中的chardonnay可愛太多 當然就要定它了
其實這並不是太昂貴的酒 不過現在要求不必太高 別急 一步一步來
在高檔餐廳點酒有個好處:順便欣賞服務生表演 更何況我十分相信這裡服務人員的素質 名牌上那個大大的L字不是寫假的
聽著倒酒時發出的咕嚕咕嚕聲 簡直比聽茶米說話更讓人全身酥麻 看著金黃酒液頃瀉 還有斟酒完畢後那個旋轉酒瓶的小動作 內心都忍不住偷笑 小時候看到糖糖都沒這麼興奮
(其實凡妮莎不愛吃糖-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她不愛巧克力- 長大才發現他似乎愛喝酒...以後揪團來就可以看開酒...帥到爆炸吧)
不自覺地眼睛都瞇成兩條彎月嘴裡開心說著"wow~好大杯"
"呵呵 其實都會倒到一定的量啦...你有三道菜可以搭的 慢慢享受囉"

今天只有一個人 所以只能很認命的喝單杯酒 而且還不能喝多
兩個人來就四杯兩人分 可以喝到更多款酒
三人以上?自己扛酒來吧 一紅一白或是一罐香檳喝到底 開瓶費就給他
話說回來 我是很想喝又不敢點太多酒以明哲保身的那人
白酒只有一杯?那就體驗他在不同溫度下搭配不同菜餚會有什麼樣的表現吧


(唷呼 好大杯^^)

這應該是有經過橡木桶發酵的典型澳洲夏多內 又產自溫暖的南澳 顏色是秋收小麥田般的金黃 燦爛的好耀眼
基本上它算年輕 應該不會有酒石
葡萄酒的香氣真的不是隨便亂講的迷人 把酒杯輕輕移近就聞到陣陣襲人酒香(啊 怎麼變的這麼...現在寫文章的是笑點超低的凡妮莎嗎...)
一開始是最符合我十八青春夢幻少女淡淡花果香(槓掉那一行字絕對是凡妮莎那傢伙寫的...)
旋轉酒杯後香味分子開始大量揮發 似乎也聞到了傳說中經過橡木桶發酵後產生的濃郁奶油香
酒腳似乎沒有特別明顯 也好 免得太甜膩了 太濃又讓人醉-別忘了現在肚子裡只有那一小塊龍蝦肉和一丁點鯡魚
呼吸 攪動 讓酒液佈滿口腔的每個角落 滋味美妙到無法形容
一口兩口...要不是後面還有三道菜要搭 真想一口氣把她喝乾
隱約的酸 溫柔的甜 飽滿卻帶著細緻的口感 還有第一次從夏多內身上體會到的熱帶果香... 
忍不住都別過頭笑了 這比想像范特西的畫面更幸福 



但你知道 今天晚上總不能光喝酒不吃飯 所以 肯特的上菜時間來了 是的沒錯 前菜上桌!!!
(小菜單發揮功用 耶斯!不然要一直發明不專業的菜名...有點累)
芒香明蝦酪梨凍
King Prawn, Avocado and Mango Mosaique
Chilled Tomato Consomme, Sesame Crisp


基本上 中文菜名一如往常的非常文言 有時候還會漏寫一大段 這裡就是個好例子:"番茄冷湯"徹底地從菜單上消失 也許是她躲在冰箱裡面忘了出來
英文就好多了 清楚明瞭應有盡有 不過少了的就是那種藝術氣息
基本上我看菜單是這樣看:為了保持用餐美感 看中文先 霧煞煞不知道桌上是什麼東西或是覺得他疑似漏寫再看英文
對了 參考英文菜單可以多學點英文 這個課本應該不會教 比如說comsomme這字 冷湯 別傻傻地說cold soup...


雖然剛提到冷湯 不過我想要先來寫這塊一開始被我唸成"明香芒蝦酪梨凍"的"芒香明蝦酪梨凍
實品和中文菜名一樣有美感 甚至看看英文菜名也跟著染上藝術氣息 而其上頭覆蓋著一塊金黃酥脆的芝麻薄餅 只隱約露出下半部 有種若隱若現的神秘美感
至於為什麼會如此有藝術氣息 全都是因為mosaique這個字
"mosaique"也就是馬賽克的意思 用刀叉輕輕將上頭的薄餅移開 還真是菜如其名 所有食材切丁拌在一起 真的頗像馬賽克的
其中我最喜歡的食材應該算是明蝦 可能是他比較有嚼勁所以就有那種"存在感"吧
咬下去鮮脆無比 似乎還會發出"啵"的聲音 從味蕾傳來帶著新鮮海鮮的鹹鹹香甜 我真的都快要忘了我是那個不喜歡海鮮的凡妮莎
單吃奶味有點小重 其實個人覺得口味和前面的開胃小點有一點點一點點相似 只是這邊感覺又更清爽XD(夏天嘛)
照理說是要把上面的薄餅敲碎拌著一起吃 不過我還是先折了一小塊嚐嚐原味 覺得還是拌著吃好了 可能我真的還是不太愛偏油膩的東西吧(說穿了就是怕胖?)
薄餅很脆 要是真的照字面上"敲碎"很有可能會碎屑四射 等一下服務生八成會清桌面清到翻臉 所以我乖乖的一次一次摺小塊來吃...順便培養耐性


番茄冷湯?只能說他太適合悶熱的夏天不過了
當然沒加半顆冰塊 溫度也沒有逼進冰點的低 但好喜歡蕃茄酸酸甜甜加上香草的滋味 滋味比任何一款號稱消暑的的飲料還消暑
說很像雀巢檸檬茶廣告裡面 喝完往後掉進水池的感覺應該就可以稍微領會到了吧?不過是帶著和悅蕃茄味和香草香的水池唷^^

對了 我有提過我不喜歡蕃茄嗎?
(天香樓食記好像有...去爬文...)

杯子下面還墊著一塊薄薄的小黃瓜切片 仔細看旁邊還灑著些不知名粉末
放心 不明粉末不是誰的陰謀 那可以放心吃啦
原本我打算用小黃瓜把那些粉末吃乾抹淨的 不過我後來因為太開心所以等服務生收走盤子我才想起來"啊 忘了吃..." 冏

接著謹遵Kent離開前留下的建議 先單吃一旁的芒香明蝦酪梨凍(噢 他名字真的好長又頗難唸...)然後再配上另一邊的冷湯 享受兩者在口中融合的感覺
果然不試則已一試驚人 那感覺我已經不知道怎麼寫了 不把頭別過去然後溢出所謂幸福的笑容實在太難



突然覺得自己好幸福
才幾歲 就可以體驗到這種享受


更讓人期待的是
這只是個小小序曲耶



[本系列待續]

*****
後記:
這篇到底寫了多久...= = 不過我是真的超用心超認真在寫的
今天下午好開心的想著她終於要完工了 一邊構想一邊開了冷氣接下來就是要去把房門關上
哪知道我實在"太專心" 笑瞇瞇拉上房門後一秒鐘馬上傳來碰一聲 然後腳趾疼痛痠麻大爆炸
跳回椅子上一看 噢 削掉一塊皮了 還滲了點血= = 不過好險沒有很厚一塊 血也甚的很少很少
只是現在右腳食指小黑青就是= =

但 讓人開心的是:
我終於把PART3寫完了!!!好累人但是又好幸福的一篇啊!!!我可以去吃飯了 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