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把主菜結束掉 桌面上的刀叉也換成了叉子和湯匙
很好 甜點要來了
...對啊 還有甜點
撐著點 孩子 在甜點上來前呢 先喝杯茶休息休息

雖然菜單上只是簡單的寫"咖啡或茶" 但其實選擇可不只兩種(有些餐廳真的就只有一般的美式咖啡和紅茶)
"小姐要咖啡或茶呢?"姊姊 好久不見
"茶...你們有哪幾種?"我不太想睡不著 茶會好點 不過這種地方應該不會真的只有一種茶吧 我想
"伯爵阿薩姆大吉嶺 還是您要花茶?"(後面兩種紅茶我應該沒記錯吧?) 雖然說我是不想睡不著啦 但我也不想太早睡 還是來點咖啡因好了
伯爵阿薩姆大吉嶺要哪種?如果你對我的喜好有點認知的話就知道當然是選伯爵
"伯爵 謝謝...不要加糖"不加糖是我的原則 因為我...怕胖

過沒多久熱呼呼的伯爵就上來了 雖然我對紅糖和熱牛奶有特殊感情在 但我還是回絕了糖奶精熱牛奶 要不他好像會端上全套
(如果是這樣 偷偷建議你:把熱牛奶用掉
聽說他的茶具是WEDGEWOOD的 不過我沒看啦 茶好喝比較重要 前一天才在樓下喝了兩大壺(還是三大壺?)還是不減我對伯爵的熱愛(不會膩就對了)
雖然這裡是單杯上 不過好像可以無限回沖 如果確有其事 這真的是很優的一點 特別他茶非常之好喝 多喝幾杯是要滿足不是要回本
這邊的伯爵因為是他幫你泡好 濃度由專業人士掌控下自然是有相當水準
伯爵茶招牌的佛手柑香味優雅浮現 還會在舌尖徘徊不去
要不是我真的很飽很飽 我好想多喝幾杯 這麼好喝的茶不是外面隨便喝的到的呀
(還有一點:因為我那時候沒有筆電 要不我要多喝幾杯提神回去瘋狂熬夜"趕報告"啦 哈哈哈)

其實我一直在擔心甜點會不會有我不喜歡的巧克力的出現 但想了半天還是決定鐵齒 打賭今天沒有巧克力
可是後來想想不對 要甜點沒有巧克力實在有點難度 再說巧克力應該是頗受大眾喜愛的一樣甜點(我是異類)
好吧 既然這邊不喜歡的菜可以換 那我就來問一下來不來的及給我一分沒有巧克力的甜點好了
但是很抱歉 因為我開口太晚 如果真的要堅持己見可能就要多等一下
雖然我是不太喜歡巧克力 但也不是碰到巧克力就會死的境界 而且 別忘了 這裡有神奇的魔力:他會把不好吃的東西變好吃
所以 對於巧克力 我還是欣然接受了 就試試看嘛

當天的甜點是巧克力和覆盆莓的組合(噢我舌尖還迴盪著Merlot的香氣....) 分別是 上面躺著一根巧克力棒的覆盆莓冰淇淋 巧克力覆盆莓蛋糕 貨真價實頭上還頂著巧克力一片的覆盆莓三粒(不好意思我又開始發明奇怪的菜名)

偷偷告訴你 我還差點忘了拍照就直接吃了XD

其實會拍菜的朋友也許都會碰到一個小小困擾:常常拍到菜涼一半
哈 該說我們不專業還是說我們追求完美呢?
之前的菜涼掉就算了 反正羊肉涼掉還是羊肉 頂多是味道差些 並不會變成液體羊肉(天啊 好...詭異)
但是冰淇淋...他涼掉是很好 但問題這裡是"熱掉"不是涼掉!
你看看 我拍到冰淇淋都有點要融化了↑↑↑↑...我看到此等情形馬上收起相機拿起叉子直接先下手為強...

覆盆莓冰淇淋基本上有點走冰沙路線 感覺不是那種傳統會肥死我們的冰淇淋

冰淇淋周圍灑著奇怪的粉末 其實那是開心果
為什麼我知道?我沒問 都是隔壁客人的功勞 他們以"開心果的英文"把姊姊問倒了 我在旁邊都很想傳張紙條或什麼的告訴姊姊"PISTACHIO!!!"

隔壁客人兩個人來 比我慢來邊吃邊聊天還可以比我早走 真的非常的厲害
不知道是他們吃很快還是我吃很慢?是誰厲害?
好啦不管 總之我還沒出主菜之前他們已經上甜點了 我看到這片紅紅的我還以為是蛋糕蠟燭 想說挖這兩個人好酷 同一天過生日
不過怎麼只有一個服務生上來呢 應該要一大群人出現齊唱生日快樂歌才對呀 而且這"蠟燭"也還沒點真是太詭異 難不成有"桌邊點蠟燭特技秀"?...
等到我上甜點的時候我才知道這一切都是我胡思亂想 哈哈

這蛋糕外面穿著巧克力衣服 裡面的糕體也是巧克力蛋糕 中間夾著覆盆莓餡 說實在的還蠻好吃的
看吧 我就說 巴黎廳很神奇 他會把不好吃的東西變好吃

覆盆莓覆盆莓了半天 也許有人還不知道覆盆莓長什麼樣子 WELL 真相還原 覆盆莓長這個樣子

平常我並不常接觸覆盆莓這種"高級的進口食物" 但其實覆盆莓很好吃 不太酸 而且他長的好可愛噢噢噢噢噢!!!!
讓我在台北的那幾天 都很有衝動想要去高級超市找找看有沒有整盒的覆盆莓 買回家當點心吃:)

我吃完大甜點真的已經飽到一個極致 很久很久沒有吃這麼撐過
從來沒有想過 吃這麼撐居然是在一間法國餐廳 誰跟我說法國菜吃巧不吃飽的!?
基本上 盤子還沒空 服務生不會來收 不過這邊我真的不行了 
"這邊麻煩你打包 不好意思 我真的好飽噢...然後你那個petit four也直接幫我包起來了 還有 麻煩買單"我知道飯店買單速度一律超慢 所以先請Rolf開始進行買單的動作
"好的沒問題...你看起來真的飽的..."飽到沒力氣懶得說話了是吧?XD
"天啊 真的超飽的 我看下次連早餐都不用吃了..."我邊心有戚戚焉地笑著邊說
It's good for diet. 哈哈" Rolf端著我僅剩一個沒了"蠟燭"的蛋糕的甜點盤 掛著神秘的微笑轉身離去(說實在我覺得應該要用"飄"這個動詞)

It's good for diet?
這很不合邏輯耶 吃這麼多應該是胖死 最好就是有助於減肥
但我後來發現他這話其實是真的 吃巴黎廳對我而言似乎可以變相減肥
除了飽到隔天好幾餐都不太餓外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曾經滄海難為水症"作祟
因為巴黎廳實在太好吃 把你的胃口養大了 讓你覺得全台北市甚至全台灣除了巴黎廳之外已經沒有好吃的東西了
甚至到了用餐時間 肚子餓了 而出來玩想對自己好點吃點好的 卻又找不到間"好"餐廳
那種感覺 好折磨人


好啦話說回來 來看看被我打包帶走的小甜點petit four

除了小甜點 那天我從巴黎廳帶走的東西真的還不少(你仔細看照片右下角的註記 是"巴黎廳吃太撐"XD) 有蛋糕奶油還有小甜點 先來看小甜點吧

Kent非常貼心的幫我把巧克力換掉 所以我的petit four形式上變成了petit five XDD
馬德蓮小小的真的好可愛 差不多半節大拇指大小
至於那個前一天差點沒把我甜死在樓下的馬可龍 到二樓他也變得很可愛了 光甜度就讓人可以接受(還是他已經調查出我不太吃甜的-比如說喝茶堅持無糖 有糖絕對不喝-)
口感的話 呵呵呵
外皮剛咬下去是脆 然後是內裡 黏黏的有點像麥芽糖或糖漿之類 細細用舌頭去感覺可以感覺到砂糖般細緻的顆粒感 好細好細卻又粒粒分明
要是沒那麼快把外皮咬碎的話也可以順便碰碰"蕾絲裙襬" 要知道不是每家馬卡龍都可以做的這麼好
夾層雖然也是非常非常之甜 但卻甜的很細很可愛 不會有油膩的感覺
用滑順的夾層去潤滑帶顆粒感的表皮 細細體會那交織的感覺 要是不那麼甜 馬卡龍的確很可愛的(但不甜就不叫馬卡龍了)
少女的酥胸 不過從其甜度看來 她的腎應該不太好
(不要說這段是我從十八少女下午茶下集複製過來的...)


過了不久Rolf就送上消費明細請我確認 看到明細上的數字我忍不住噗哧偷笑出來
偉大的金主大人應該很希望凡妮莎不是個酒鬼 這樣他就可以省很多錢
我不諱言 這是我經手過金額最高的一張餐廳帳單 的確有點刺激
好笑的是 我居然下意識地要找room no.的欄位 是怎樣!?

確認過明細之後 就是付帳的時候 也是使出金牛座無敵必殺技的時候
窮則變 變則通 窮人也有辦法吃巴黎廳的
首先感謝禮券 再來感謝政府德政 最後......恩哈哈好
用我殘破的數學能力稍微算一下 發票上的金額頓時變的親切許多了
金牛座威力無窮 不過請記住優惠不能併用這個小常識 原本還有一招特約廠商之類的要拿九折就沒辦法了(最好的還是花旗卡八折!!!)

這次總算親身體驗到大飯店買單是有多麼的龜速
麻煩餐廳打包的奶油和小甜點都已經包好送上 帳單還沒現身
不知道是誰的巧手實在頗厲害 可以把拆開的奶油包回原狀 旁邊的縐折還是一樣整齊
送上其實是petit five的petit four時 Kent還特別附註"因為你不吃巧克力 所以幫你做了點小更動"
哎我說真是不好意思 沒有提早跟你們講說我不喜歡吃巧克力 不過沒關係啦我沒放在心上真的
(後來我發現他的macroon世界無敵霹靂好吃 下次可不可以多給些?XD)
後來Rolf拿來一個橘色的小盒子 我疑惑地問著那是什麼
"你的甜點呀 你忘了?"
對 是真的忘了 吃太脹腦袋都遲鈍了
我下次來吃一定要減量 減個三分之一或一半吧(省錢新招?)

原本只有小小兩袋的奶油和甜點我大可塞近包包帶走(會不會壓爛是另一回事XD) 不過現在多了這個"大"盒子要我怎麼辦 我今天可沒有拉行李箱來吃飯喔
但是聰明如Kent馬上轉身變出個紙袋(你要不要乾脆寫"神奇如Kent 馬上拍兩下手變出個紙袋"好了!?)把所有東西全裝進去 只差沒說"這是你明天的早餐"
樓下麗緻坊?
我每次吃完飯想看他有沒有打折結果他不是沒人就是關了 這次拿個袋子也開心啊

過了很久終於送上帳單(大飯店買單always超級無敵霹靂慢 我不知道為什麼)
跟樓下一樣 帳單送上來都會用個夾子夾著 付現的裡面有找零 刷卡的裡面當然就是收據囉
讓我驚喜到差點哭出來的是 他附上了一張名片
"這是我的名片 希望以後還有榮幸能為您服務"
聽到這裡我差點沒跳起來 這是哪招!?讓人心頭都暖眼框都濕了
"對了 你剛提到特約廠商 可以問是哪家嗎?"
哈超害羞的 不過害羞歸害羞 還是乖乖報上公司名號
就我所知他們喜歡吃樓下香香樓 可能氣氛比較free比較適合應酬吧
(吃到都有客製菜單然後我很小的時候都跟著吃過= = 唯三的印象就是牛排.東坡肉.超級飽)
如果我今天打著公司名號 搞不好我是第一個進巴黎廳的

話說回來 收起發票後看了那張名片
那個跟本人一樣有氣質的名字 然後再看看職稱...
...巴黎廳副理...
突然心中五味雜陳 有種有眼不識泰山的感覺
然後笑了 小心翼翼地把名片收進皮夾

時間也差不多了 從六點半吃到十點多快十一點實在有夠久(史上最貴又最久的一餐)
比我晚來的客人幾乎比我早走 我看我也快點回家讓人家下班
正要走出餐廳時被半路殺出(!?)的服務人員攔住
"陳小姐你等一下 那個......"
安啦 我沒忘
只是今天喝了一整罐的阿誇趴哪 照理說要代謝很多水分的不是嗎
還有 好神奇 我原本想交代你們的 哪知道你們全收到情報了 真是好樣的

玄關擺著一組桌椅 不過肚子已經脹到我不想坐下
彎下腰一看 桌上那盒白色紙片原來是巴黎廳名片 抽了一張放進皮夾 起身發現Rolf站在旁邊
"那是酒窖?感覺頗大"我指指他身後的大面黑色玻璃 果然是酒鬼 拿這個問題當做開場白
"還好啦這個 以前我在New York的時候看過整個地下室的" (對 他那個New York是用英文講的)
後來我間接得知他是個跨組人士(俗稱假三類XD)棄暗投明(?)來唸文學藝術 文藝青年 讚
其實那時候我不知道他是侍酒師 不然就直接聊酒 菜鳥超需要高手指導的 而且平常都找不到人跟我聊酒 好悶
"我剛看你們酒單 前面的酒都好貴耶 一罐都上萬的"你要知道 對貧窮如我來說 幾千就是大數字 更何況是上萬
"其實裡面有酒單沒有的...22萬的"Rolf臉上露出詭異神秘又得意的表情(應該給他配個"嘿嘿"的語助詞)
(金牛座自動加服務費系統:22萬加十趴一共是24萬兩千.....)
"香檳?"
"不 紅酒 19XX年的"我忘了是1978還是87或其他年份了 滿腦子都只記得那驚人的價格
就算飯店餐廳什麼都雙倍 那那隻號稱22萬的酒市價也有10來萬 想到這個數字頭皮就一陣麻 有錢人的世界真的好恐怖

後來神奇如Kent變出了我的小禮物 要不是會嚇死他真的很想給他個Big Hug
其實頗不好意思又麻煩他這麼多 下次我要的話我會早講的我保證
"你還好吧?"
"很好啊 超好 真的"身為個酒鬼愛酒人士 酒量不能太差呀 兩杯就醉很可惜的
之前飛機上混酒喝都沒事(那次還混喝烈酒跟香檳-超危險組合!) 在平地喝個兩杯釀造葡萄酒幾乎是ok的
"你剛嚇到我了耶 你剛把那杯紅酒一次整個喝乾..."
說實在的我也覺得那有點太大口 不過總不能要我把酒吐回杯子裡吧 如果我真這麼做我看你們也會在柱子後面吐血
所以啦 雖然真的頗大口 但我還是順利地把它給吞下去
"白酒有三四道菜可以搭 所以要省著點喝 一次就喝一小口 這次紅酒一杯就搭一道主菜 份量當然比較夠 難不成要留到後面配甜點?"
"呃 那會頗怪"我沒試過(說穿就是窮 沒錢到處買酒亂配亂喝) 但聽說紅酒配甜點真的頗怪 搭甜點應該要汽泡酒或甜酒

當我們在玄關聊的頗起勁時 有另一組客人出來了(哇 原來有人比我晚走)
不意外的是閃光彈 餐廳也送給女生一朵玫瑰(如果他們也送我的話 假設我又不知道"規矩"可能會覺得很怪XD 但網路力量大 所以...XD)然後兩人發出炫目的光芒離去
視線離開那道炫目閃光 發現剛剛送閃光出來的服務人員也站在門口
看了一整個晚上的黑領結 銀灰色領帶格外醒目
"您是...經理?"
"是的.....陳小姐您好"
真是太有眼不識泰山了我 站在眼前的這位就是傳說中的巴黎廳經理餐飲部協理傑克薯叔啊
傑克 這真是太神奇了!!!
神奇的傑克薯叔最後神奇現身 讓我可以一睹其廬山真面目
然後 傑克薯叔竟然知道我是誰?果然不愧神奇之名號
"陳小姐您今天一個人用餐還好嗎?"
當然很好啊傑克薯叔 這不是客套話
巴黎廳的好 值得跟更多人分享 只是目前週遭的朋友負擔的起的實在不多 再加上是臨時起義 所以只好自己來囉
"我有看到您在拍照歐..."
什麼?我一整個晚上東張西望沒看到傑克薯叔的蹤影 而傑克薯叔竟然有看到我?
除了太神奇之外 也可能形單影隻真的太特別 讓人不注意都難
而拍照嘛 好吃的食物當然要拍下來以茲紀念 更何況這是個難得的經驗 更是非拍不可啦

其實我覺得巴黎廳的服務人員都頗健談的
只要你願意 他們都樂意和你聊個天 於是我跟傑克薯叔還有Rolf跟Kent在門口小聊了起來
被服務人員"團團包圍"聊著天 覺得此情此景似曾相識

後來傑克薯叔問了我對當晚的菜色是否滿意 我當然是誠懇地表示對當晚的一切都相當滿意 巴黎廳真是名不虛傳的優秀
傑克薯叔除了謙虛地表示他們仍一直在追求進步 希望能做到最好之外 也告訴我想吃現在這個主廚的菜動作要"快些" 因為他和飯店的約只簽到明年(2010)的六月(還是九月?我忘了) 並表示之後還是會聘任法籍主廚為主
後來就小聊了一下餐廳近來的幾任主廚 聊到樓下的主廚跑到一號旅館的28("二八"似乎是行話唷 偷偷學來的 嘻嘻)
然後又聊到Susur Lee 傑克驚訝地問我"你吃過他做菜呀?"
哎 還沒這個口福 他來香香樓的時候我根本還不愛吃 他到一號旅館的時候我在忙著畢業考 而當時的情況也不可能讓我台中吃如此"高級"的料理
(我只敢甄試前一天跑去當假貴婦喝下午茶XDD)
不過沒關係
今天可以來巴黎廳吃飯就很開心了:)

看一看時間真的頗晚 都快11點 我也該回家免得待會就接到電話關心"你在哪?怎麼這麼晚了還沒回來?"
肚子吃到快要撐炸 當然想要走樓梯運動運動
好人做到底好服務也要做到底 還不忘"叮嚀"我說"要再來喔"
當然 我很樂意可以再度光臨 只是我真的不能常來 希望你們不介意
"沒關係啊 那我給你名片好了"Kent從皮夾拿出名片 無奈我雙手大包小包 只能說聲抱歉然後讓它輕輕滑進打包紙袋裡(我回去真的有把它好好收好歐)

下到一樓 一樓的"女僕"們已經在佈置隔天早餐的擺設
我曾經疑獲巴賽麗廳那麼小要怎麼擺自助早餐 原來是擺到外面來歐
不意外地麗緻坊早就打烊 我想看看有沒有打折蛋糕麵包可買的心願又落空(不過今天吃這麼飽未來幾餐也不用吃多少)
幾乎空無一人的大廳似乎也比平常更昏暗 只剩下值夜班的前台人員和門房
高跟鞋的叩叩聲回盪在大廳 門房遠遠地就看到我 待我走近便親切詢問是否需要計程車

回到住處覺得前幾個小時發生的一切似乎有點太虛幻
還是不敢相信自己一個人 人小鬼大就這麼殺去台北最高級的法國餐廳吃飯 然後"平平安安地回來了
帶回來的 當然是滿滿的美好回憶......還有寫不完的回憶錄

很高興我這個微不足道的小客人 仍然能得到你們的重視 被尊重的感覺真的很好
"希望以後還有榮幸能為您服務"
我也希望


能夠有這個榮幸再次被你們服務






thank u paris 1930 and hope to see you soon!
[凡妮莎的巴黎廳系列暫告一段落 敬請期待二訪三訪以及以後的N訪:)]

*****
後記:
不過如同當初寫一號旅館 雖然也拖了幾個月(快半年了這次)但是最後我還是把它寫完了
其實今天在動筆之前還想說"算了 就讓他有頭沒尾吧"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還是寫了 然後就一鼓作氣寫完了

對了
明天就要款行李後天就又要上台北了耶 不意外的話應該會再去吃吃吧: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妮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